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

【胎動】胎動的變化(24W4D)

孕期已經來到第6個月又4天,胎動早已從隱約的波動轉變為富有力道的拂動,就好像有根手臂或腿腳在肚皮上掠過,感覺已不是「點」狀碰觸,而是帶有力道地貼著肚皮滑動,而昨天下午一度讓我吃驚的是,連位置也有所改變,過去多是在下腹的兩側,在肚皮上或左或右,但昨午卻是直朝我下體奔去,感覺像是有什麼正要從我下體「奪門而出」,那前所未有的感受,委實有些不適,並且有些刺痛感,像是什麼尖狀物以刺穿的方式施力,不知是否壓迫到了腹內其他器官(膀胱或尿道?),所以才有這種不舒快的感覺,把這感受形容給老媽聽,也只換來一句不太算是安慰的安慰:「現在還好呢!等她再大一點,會在妳的子宮內結成一團,到時候就會覺得痛了!」,看來我還真得感謝此刻她的動作還算輕柔,再過一陣子,我恐怕就要因為小傢伙的胎動而強忍痛楚了!

昨晚跟老媽在客廳看著韓劇「媽媽發怒了」,親情倫理劇的內容講述的還是親子間的生活瑣事與情感糾葛,或許是當了媽以後(嚴格來說是即將為人母),對於親子關係有更深一層的體會,對於這類題材也就有更大的關注與興趣了!抑或是這段時間以來,老爸的每日接送(一趟是由公司返抵家門,另一趟是從家裡出發到凹子底捷運站),老媽的悉心照料(每晚豐盛營養的防孕婦水腫特製減鹽晚餐),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確是活在幸福中的孩子,家人替我分擔了孕期的種種風險與不適,也替我構築了一個永遠接納我的歸處,讓我永遠不怕自己會被遺棄,想來想去,的確是沒有什麼能夠回報他們的,也只有認真過日子,讓自己過得好,才不枉費他們的期望與付出。

一時興起,拿起了皮尺量測現下的肚圍,不量則已,果然是一量驚人,現在的肚圍已經來到了88cm,每日擔心著有如吹氣球膨脹的肚皮到了接近產期的時候,會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,但這種擔心的情緒也沒能改變什麼,我所能做的,也只有在每日晨起、晚間睡前兩次「上油」(也就是塗抹防止妊娠紋的Bio oil)時,內心暗暗禱告而已,希望不要留下懷孕的痕跡,每日勤吃雞腳、白木耳等食物,為的也是那日漸隆起得不像話的肚皮,不要出現難看的西瓜紋才好,為了這點,我真的真的很努力啊!


觀察胎動的時間與頻率,我發現小傢伙的作息相當詭異,有時到了很晚,幾乎是我眼皮都要睜不開的時候,多半是晚間11時左右,甚至是在凌晨5時許,也會有動作,醫師說過,小傢伙的作息並非跟我同步,言下之意是,她有自己的生理時鐘,並不會因為我睡了就去休息,但我卻真的會被她的胎動所影響,就如今天清晨,大約530分,我就感受到她在腹內伸展,而為了輿情值班而溜回家睡的我,本可以睡晚些的,但當我捲曲在床上還不想醒來時,就因為她的胎動而霎時清醒了,還真是擾人清夢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